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概览 > 本届代表大会概况 > 正文

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3-09 15:42:00  作者:dzrd  阅读:

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开幕
 
       3月9日上午,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丹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开幕。
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丹寨县委书记袁尚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恒,县政协主席李永胜,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家祥、兰贵平、王国江、王利、周丹彪等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金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及其他县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由袁尚勇主持。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4名,出席代表135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袁尚勇宣布,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扎实做好防疫防灾“加试题”,在历史性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撕下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大力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效明显;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和工业稳步推进,旅游业持续井喷;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成效明显;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风险扎实有效。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生态、大健康三大战略行动,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坚持“五个沉下心来”,奋力实现“六个新”目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实施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谋划实施“六个重大”,打造凯都一体化发展重要增长极、新型工业化产业集聚区、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山地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公信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效能建设、加强廉政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奋发有为,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重要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加试考验,我们度过了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州人大的支持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积极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生动擘画了“十四五”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蓝图。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州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坚持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续写新时代丹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列席大会的有:县委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政府相关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金钟经济开发区办公室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消防、武警部队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州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属企业、学校、医院主要负责人;社会团体负责人;不是代表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人大、政府(办事处)负责人;省十三届、州十四届部分人大代表;部分历届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部分大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