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 正文

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1-05-08 16:27:29  作者:dzrd  阅读:

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胜利闭幕
 
       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月10日下午在丹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胜利闭幕。
       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丹寨县委书记袁尚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恒,县政协主席李永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家祥、兰贵平、王国江、王利、周丹彪等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恒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金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及其他县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4名,出席代表130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丹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丹寨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丹寨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丹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丹寨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丹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县上下在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审计署、省政府办公厅、省高院、省审计厅、杭州市滨江区、贵州银行、万达集团等各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积极性成效,生态环境取得根本性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开放取得开创性成果,社会民生事业取得全面性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五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人大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工作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方向把得牢,职能职责压得实,自身建设抓得好,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局之年,是一个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来,坚定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扎扎实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总体要求的贯彻落实,在学习领会中找准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在贯彻落实中攻克发展的瓶颈和难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不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会议强调,要围绕开新局谱新篇,把“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生态、大健康三大战略行动,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坚持“五个沉下心来”,奋力实现“六个新”目标的“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全县上下要紧扣这一发展思路,妥善处理好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做足长板和补齐短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四大关系”,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把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着力加快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步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全力以赴扩大创业就业,全力以赴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全力以赴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力以赴繁荣发展文体事业,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十四五”各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打造有能力敢担当的干部队伍,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开展,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使人大工作与丹寨发展新篇章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
       会议要求,“一府一委两院”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各乡镇、街道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主动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大会号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指引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云上丹寨”新未来而不懈奋斗,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列席大会的有:县委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人民政府相关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金钟经济开发区办公室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消防、武警部队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州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属企业、学校、医院主要负责人;社会团体负责人;不是代表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人大、政府(办事处)负责人;省十三届、州十四届部分人大代表;部分历届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部分大会副秘书长。